身體調校聖經

cover

⋯⋯《身體調校聖經》所提供的,是對人類重建身體的全新探索,全盤收錄幾百位優異運動員、幾十位醫師,以及幾千小時讓人目瞪口呆的個人實驗智慧;從奧林匹克訓練中心到地下實驗室,從矽谷到南非,作者提摩西.費里斯念茲在茲的改變人生問題是:

  對所有關於身體的事情,如何以最小的改變來創造最大的成果?⋯⋯

前陣子很紅的《身體調校聖經》,看了許多人的心得和推薦以後覺得很有意思,也買了一本。

我的故事很平常,跟大多數人一樣,入伍時有著健康的好身材,退伍就業沒多久就因為天天坐在電腦前缺乏運動而發胖。從 70 kg 暴增到 90 kg。一直都有要減重的念頭,卻遲遲沒有實行。直到看了這本書。

我覺得這本書給了我兩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是書中所提的「原宿時刻」。故事不在這邊細說,留給各位買書後自行閱讀。我就和故事的主角一樣,突然領悟到,在生命中我一直對最重要的資產——身體視而不見。下意識去忽略他。我知道我需要減重,我知道我要吃得健康,我知道我要維持運動。可是我總是什麼都不去做,就這樣等著看會不會有什麼神奇的事情發生。我每天在寫程式,學習新技術。不斷磨練自己,不斷改進自己的產品、開發流程。因為我知道每天都進步一點,持久下來就會很可觀。可是對自己身體的態度,我卻偏偏是我最瞧不起的那種人。意識到這點以後,要做改變一點都不困難了。

第二個我覺得很棒的觀點是:「測量」。

我從沒想過自己的身體也可以當玩具。我每個月都在買新玩具,沉迷於新玩具帶給我的刺激。但是陪伴我最久,離我最近的身體我居然沒想過要好好去研究他。書中提供了許多測量的方式和策略,只要有了測量和資料,我就可以分析方法是否有效,要如何改變或是繼續加強。就跟我們平時在優化程式、調校伺服器一樣。這不正是我們最擅長的嗎?

除了帶給我這兩點觀念外,書裡也充滿了許多有用的知識和各種你沒想過/沒聽過的調校方法。真的很值得買一本,偶爾隨手翻翻都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最後附上我按書中提供的方法,選擇比較適合我生活型態的減重方式,運行一個月以來的成果。

我使用的是「低醣減脂法」。不吃米麥糖奶和水果,只吃菜肉蛋豆;不喝飲料,只喝開水或黑咖啡/無糖茶。每天早上起床一小時內一定吃早餐並且補充蛋白質。每週六是作弊日,可以盡情吃任何想吃的東西。

洗澡時洗冷水澡,並且固定時間測量自己的體重/體脂肪/腰圍等等。

從 8/21 實行到今天結束剛好 30 天整。我的成果:腰圍由 101 cm 縮減到 93 cm;體重從 92.3 kg 減輕到 86 kg。後面附的是我體重曲線圖。

weight

還沒達到我的理想體重,因此我還會再持續好一陣子。以前減重帶給我的只有節制和痛苦。但現在我和我自己的身體玩的不亦樂乎,再也不是一件令人難以忍受的事了。我對自己身體的探索,還會再繼續下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