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 推廣

一個月前,因為工作環境轉換,決定趁機開始使用 Linux 作為日常桌面環境。以往都用 ubuntu 但不甚滿意,這次決定試試看 Archlinux,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Why Arch?

Archlinux 設計的理念是「簡單」、「正確」、「使用者至上」、「開放」、「自由」(參見 Arch 之道)。

他採取滾動式升級 (rolling release system),不再有每次大版本升級的噩夢。
他的套件管理 pacman 相當優秀,更有社群貢獻的套件庫 AUR,安裝軟體簡單又不髒手。 Archwiki 應該是網路上資料最豐富最齊全的 linux wiki 了,不管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在裏面找到。
Archlinux 安裝完是一個乾淨輕巧的系統,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打造自己的工作環境。

Install

一開始的安裝可以跟著這兩篇 wiki: 其實安裝很簡單,光碟插進去以後下一步就結束了,不過選項還是要稍微看一下。

套件管理

安裝完以後先把 pacman mirror 只留台灣站,做一次系統升級 sudo pacman -Syu
再想辦法安裝 AUR (Arch User Repositories) 輔助程式。
比較有名的是 Yaourt 不過已經停止開發了,我推薦使用 packer。
想辦法安裝 packer 以後,離成功就不遠啦!

桌面環境

桌面環境有許多選擇,例如 gnome, kde, xfce4, lxde 等等,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做選擇。
安裝過程可以參考 archwiki,當然也有許多 Archlinux 分支出去,隨附 Desktop Environment 的發行版:
例如 kde 的 Chakra 、gnome 的 KahelOS 、openbox 的 Archbang 等等,這裡有清單一覽
這些桌面發行版,除了簡化安裝流程外,通常也會針對桌面環境做設定和優化,想省時間的話不妨可以考慮。

中文使用

中文使用者的兩大問題不外乎就是字型和輸入法。
字型的部份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來做設定。
我中文字型是選擇 Hiragino Sans GB ,從我的 Mac 上複製過來,效果非常好。
輸入法的部份大概就 scim, gcin, ibus 選一套,ibus 我用不太習慣,用了一陣子 scim ,發現不是很穩定,目前改用 gcin ,使用狀況良好。

結語

本來有很多踩到的雷想寫,後來想想都太瑣碎了。
玩 Arch 只要把握一個原則:查 wiki ,大概什麼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Linux DE 的原罪就是選擇太多,通常要自己試用、設定後才能符合自己的需求。
在這之中可能會有很多挫折,不過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是一種喜悅。
只要肯花時間,絕對能把環境打造到你喜歡的樣子。
一起來享受 Arch 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