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Conf.tw 2012 流水帳

今年的 Ruby Conf Taiwan 2012 實在太精彩,太感動了,一定要寫下來紀錄一下。

前夜祭

首先是經過 ihower 三年的邀請,今年終於邀請到 Ruby 之父 Matz 來到台灣。由於 Matz 提早到台灣,所以在 Ruby Conf 的前一天晚上也臨時加開了 Matz 見面會,能有這個近距離和大師接觸,聊天,提問的機會實在非常難得。不過也許是這時候大家把問題都問的差不多了,結果隔天 Matz 的 keynote 反而沒什麼人提問(笑)。

matz and I

Day 1

這次場地不是在老地方中研院,而是在天母農訓中心國際會議廳,大家應該都是第一次來這個地方。場地設備算 OK ,不過沒有有線網路可用,然後剛好無線網路又悲劇了,後來大家好像都是靠自己的 3G 上網。午餐也是在這邊有 buffet 可以吃,非常好吃!一般訂便當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不過座位稍微矮小狹窄了一點,我這個身高的人坐一整天其實膝蓋很痛⋯⋯。

這個廳比中研院的大廳小,比中研院的小廳大。其實我覺得這樣的配置挺不錯的,不會離講者太遠,互動性比較高,也不會太擁擠。

一早就是 Matz 的 Keynote,同時講了三個主題,非常豐富;接下來是來自新加坡的 Wei Lu 分享 Pair Programming ,台風非常穩健。最令人驚喜的是 Jserv 的 mruby talk!從為什麼他們選擇 mruby 到 ARM 優化的細節,最後 live demo,連 Matz 在台下都聽得連連點頭。

「聽到這種 mruby 的資訊真是意料之外」

下午 godfat 關於 concurrency application servers 的 talk 也很精彩,從實務出發,由淺入深。

這次與會的外國來賓和講者比例非常高,所以很多中文議程講者都臨時決定改用英文分享。其實我是覺得滿好的,身為一個國際性的研討會,盡可能照顧到所有人,讓外國來賓比較有參與感。

結果第一天的議程除了 godfat 以外全部都用英文演說了,恭喜 godfat 得到「Day 1 唯一中文講者」的成就 XD

Party

晚上參加了 official party,表定到晚上 12 點,因為我不太喝酒,本來想說去 social 一下就回家了。沒想到真的喝到 12 點才走(爆)

這個場合真的很好,可以很輕鬆的跟新朋友老朋友、各國來賓輕鬆的對談。跟好久不見的 dreamslab ben update 了一下近況;跟 jserv 聊了一下他的新公司;也跟慕凡交換了一下遊戲界甘苦談。

席間我問 Matz:「您去過許多 ruby conf, 這是第一次來 ruby conf taiwan ,您覺得怎麼樣?」

他回答,ruby conf taiwan 規模雖然小,但是質量水準很高,他相當驚訝。又問明年他是否願意再來,他說只要我們有邀請,他就會再來。

能讓 Matz 如此肯定,ihower 跟慕凡辦的真的是太優秀了。

Day 2

Day 2 是我原本就期待許久的議程,主要是 dlackty 的 devOps toolbox 會提到 chef,緊接著 thegiive 會介紹 puppet,這兩套工具我 survey 了一陣子,無法決定要用哪套,剛好來聽聽看心得。在兩位 Session 結束後也分別向兩位請教了一些 devOps 上的疑惑。

早上 Gosuke Miyashita 的 talk 也講了很多有趣的東西,例如他們的 anti fork bomb patchSSH router 實作,讓我對 paperboy & co. 這家陌生的日本公司有很深刻的印象。

下午 josephku 的 RubyMotion 也講的很精彩。 RubyMotion 也是我關注很久的技術,可以用 ruby 語法寫 iOS 對我這種被逼上梁山的 iOS 開發者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他的資料一直非常少,很訝異 josephku 能掌握並分享這樣一個新穎的技術,QA 時我也提問了兩個問題。會後本想找 josephku 認識一下,但緣鏗一面,希望日後有機會。

End

這次 Ruby Conf Taiwan 2012 的 Session 質量非常高,高到連外國來賓都很訝異。

「不過, 讓我談到最佳化之類的議題、被認真地問最佳化核心部份的問題 conference 似乎非常久沒遇過了, 台灣真厲害。」

我覺得這次議程篩選和安排的相當好,各領域的主題都有,展現了 Ruby 的多種可能性;深度也夠,不僅是聽眾收穫豐碩,講者們也能有互動。例如第一天 mruby 的幾位講者和來賓 jserv, matz, 高橋彼此會後也都能有交流。

聽 ihower 說這次篩選主題非常嚴格,有許多 sponser 的投稿都沒能入選,我覺得這樣非常好,贊助歸贊助,會給他們廣告的空間,不過維持大會的水準才是第一要務。

不誇張,這次 Ruby Conf Taiwan 2012 真的是我參加到目前為止台灣研討會裡最棒的一場,感謝 ihower 和慕凡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

Comments